LowCarbonPower logo
Instagram Facebook X (Twitter)

撒哈拉以南非洲2021年電力數據

全球排名: #169
35.6% #98 低碳電力
NaN 瓦特 #214 人均發電
484.86 gCO2eq/kWh #131 排碳係數

在2021年,撒哈拉以南非洲的電力消耗以化石燃料為主,其中燃煤天然氣佔有近64%,而燃煤獨佔了44%。相對之下,低碳能源的比例僅有約36%。在低碳能源中,水力佔比最高,達到了約27%;太陽能風力等新型低碳能源的發展仍處於初級階段,與地熱能生質燃料合計不到4%;核能電力發電則只有約2.5%。

建議

撒哈拉以南非洲可以向成功發展低碳電力系統的國家學習。世界各地的核能使用情況顯示,將核能設定為主要電力來源可行性很高,例如法國斯洛伐克的核能電力產量占總電力的三分之二或更多。太陽能和風力亦有一定的潛力,希臘和澳大利亚的太陽能電力比例均接近20%,丹麥烏拉圭的風力電力產量則佔總電力的近40%至60%。撒哈拉以南非洲可以參照這些國家的成功經驗,擴大其核能、風力和太陽能的使用,以大幅提高低碳電力的產量。

歷史

根據我們的數據,撒哈拉以南非洲的低碳電力產量自2013年以來總體呈上升趨勢,但增長率有所波動。電力產量增長主要來自于水力,但也受到核電的影響。在2015年、2016年和2021年,核能的貢獻都有所上升,但在2015年和2020年,核能的比例遭到重大打擊。風力和太陽能的產量增長在這段時間內穩定增長,其中風力的增長早於太陽能,而且增長速度更快。整體看來,儘管撒哈拉以南非洲已開始逐步提高低碳能源在總電力中的比例,但增長幅度仍顯得有限,尤其是在核能方面,整體表現令人失望。

電力進出口

貿易平衡

數據來源

這是一個包含以下數據的綜合區域: 安哥拉貝南波札那布吉納法索蒲隆地喀麥隆維德角中非共和國查德葛摩剛果(布拉薩)剛果(金夏沙)象牙海岸吉布地赤道幾內亞厄利垂亞衣索比亞加彭甘比亞迦納幾內亞幾內亞比索肯亞賴索托賴比瑞亞馬達加斯加馬利馬拉威茅利塔尼亞模里西斯莫三比克納米比亞尼日奈及利亞盧安達聖多美普林西比塞內加爾塞席爾獅子山索馬利亞南非南蘇丹蘇丹史瓦帝尼坦尚尼亞多哥烏干達尚比亞辛巴威
Instagram Facebook X (Twi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