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wCarbonPower logo
Instagram Facebook X (Twitter)

紐西蘭2023年電力數據

全球排名: #8
88.2% #20 低碳電力
957.73 瓦特 #25 人均發電
97.76 gCO2eq/kWh #20 排碳係數

新西蘭已經從低碳能源獲得88%以上的電力,其中超過一半(60%)的電力來自水力,水力是其主要的低碳能源。地熱能提供了近五分之一(17%)的電力,風力則提供了8%的電力。生質燃料,雖然提供的電力較少(1.5%),但仍是低碳能源的一種。新西蘭的化石燃料發電只佔總電力12%,這裡面天然氣佔7%,燃煤佔4%,其他的少數。電力的淨出口幫助附近的國家降低他們的碳排放。未來的挑戰是將運輸、加熱和工業等其他領域也電氣化。

建議

為了增加低碳電力的生產,新西蘭可以利用其天然資源,全面開發並優化其低碳能源。如,可以進一步深化水力發電和地熱發電的技術開發和創新,進行相關設施的擴建和改善。風力也有一定的開發潛力,適當增加風電場的設置,能有效提高風力發電的比例。在電力傳輸和配送方面,要提高電網的穩定性和可靠性,降低電力損耗。

歷史

新西蘭低碳電力發展歷史以水力發電為主。70年代中期到80年代中期,隨著水力發電機組的逐年增加,電力製品也以年增2.5TWh的速度快速增長。此外,從90年代初到21世紀初的十年間,新西蘭的水力發電量即使有跌幅,但大體上仍保持穩定增長,平均每年增加約2TWh。然而,在21世紀初期,水力發電量有所下降。例如,2005年,新西蘭的水力發電量下降了約4 TWh。但是在21世紀的後十年中,水力發電量恢復增長,證實了其在新西蘭電力結構中的核心地位和穩定性。

電力進出口

貿易平衡

數據來源

1971年到1989年的數據來源爲 World Bank.
1990年到2019年的數據來源爲 IEA.
2020年到2022年的數據來源爲 Ember.
2023年的數據來源爲 IEA.
Instagram Facebook X (Twi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