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wCarbonPower logo
Instagram Facebook X (Twitter)

烏茲別克2021年電力數據

全球排名: #141
8.1% #158 低碳電力
206.76 瓦特 #126 人均發電
502.01 gCO2eq/kWh #142 排碳係數

根據2021年的數據,烏茲別克斯坦的主要電力來源為化石燃料,其中天然氣燃煤分別貢獻了 43.8 TWh 和 9.28 TWh的電力,總計 54.2 TWh。低碳能源只佔了相對小的比例,其中水力發電貢獻了5.01 TWh,衡量淨電力進口額的2.52 TWh亦佔了些許份額。相較於全球人均電力消耗410瓦特的平均水平,烏茲別克斯坦的電力生成量相對較低。這種低電力生成量的狀況可能導致國內經濟發展和民眾生活質量的提升受到限制。

建議

要增加烏茲別克斯坦的低碳電力生成量,學習他國成功經驗是一種可行的策略。以華人社會和風力發電量在全球位居首位的中國為例,烏茲別克斯坦可以藉此進一步開發自身的風力發電資源。再者,例如美國法國等國家成功地運用核能來生成大量的電力,所以核能亦可視為烏茲別克斯坦選擇的其中一種低碳能源。此外,見於地理條件類似的印度澳洲太陽能發電方面有著顯著的成就,烏茲別克斯坦也可以模仿這些國家在太陽能發電方面的策略。

歷史

從統計數據可以看出,烏茲別克斯坦自1986年開始正式使用水力發電。儘管早期發展時期有過波折,但到了1990年,這種低碳能源開始顯現其穩定性,每年的發電量趨於穩定並緩慢上升。然而2006年的水力發電量有所劇減,幾乎少了一半。隨後的幾年中,該國的水力發電量雖然有所恢復,但並未達到先前的峰值。值得注意的是,儘管烏茲別克斯坦在低碳能源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就,但這主要來自於水力發電,核能發電的發展尚待改善。

電力進出口

貿易平衡

數據來源

1985年到1989年的數據來源爲 Energy Institute.
1990年到1999年的數據來源爲 IEA.
2000年到2021年的數據來源爲 Ember.
Instagram Facebook X (Twitter)